跳到主要內容

jserv演講:「改變,從指尖開始:淺談參與開放原始碼專案開發,作為 持續累積 的變革力量」簡記

改變  從指間開始

我的創作實在是大家看不太到的xd

短期內做出有規模的東西

雖然對電腦有興趣 但不知道該怎麼做

如你跟我一樣但就是喜歡寫程式設計軟硬體

你可以一起來參加OPEN SOURCE

GOOGLE  聯發科

的工程師都有再使用你的軟體的話

你需要為生活擔憂嗎?

也不必花太多時間寫履歷表

13年前我在這聽陳思凡教授的言講

聽他講謝天之後的故事

當初我在念成大的時候 (大三念了11年xd

成大電機所有個做分散式系統的

他開發了OPEN WEB MAIL

甚至可以說是成大在軟體這項產值最高的

用PERL刻出的服務 (用念博士時閒餘的時間

掃毒 關鍵字過濾等功能

這很有趣

為什麼能大成次發展?

功能強 , Open source, 跨平台 (linux,win)

雖然他念了博士念了非常久

當我念成大他還是博士

當我工作一陣子他還是博士班學生XD

一個人的過去都是由很多東西構成,重點是你做了什麼事。

 

 

你真的想有個堪用的win98介面時  該怎麼辦?

自己來阿~~LXDE

很好理解  可以根據需求去改善他

在感謝名單也可以看到自己的名子就很開心

IBM google novel 都跟我麼接觸  那就拿去用吧~

我活在傳統的世界

透過開源 累積成果 慈續成長

給我的啟發:  靠自己的力量 加入創新的元素

也許累積只有一部分

自己的累積後來不知去哪了  但不要難過 這是必經的過程

音樂系的學生不會彈鋼琴

美術系不會畫畫不行

電機/資訊工程系呢?

我們到底可以做什麼事情?

AppUniverz 理事長

自己有需要就去改他阿  像輸入法  android  LXDE啊~

一開始就只是興趣

做下去很多人鼓勵

後來收到來自google / Microsoft的信

你就知道了好處~

Raspberry Pi

35美金

當初估1000台  想不到賣了70萬台

一台電腦太大了 但Pi很小一台

飛行器機器人 (DIY Drones)

大家學過普物就知道不容易

大陸最喜歡讓東西變得非常便宜

把手冊變成中文

專案主持人寫信給大陸

原本是山寨

後來變正版  變得便宜 更多語系支援

Arduino  一年賣20萬

賣得很多  靠軟體

軟體跟硬體一樣重要

重點是軟體的附加價值 推動整個生態鏈

以東非的維多力亞湖來說  人類花了150萬年演化

但在東非 11萬年就有500多種麗魚

拿出iPhone你會覺得他是軟體 因為他軟體太多了XD

軟體讓硬體差異化

重點是有挑戰 有競爭

華人星光大道呢~在競爭下唱得比原唱還好

開放原始碼

你現在就可以做 去改善這些既有的開放原始碼

你可以把作品的元件拆開來 分享給其他人

以我個人來講

我以前有興趣是data center

大學時都在燒硬體 想做平行處理

但是發現 找不到客戶

唯一客戶是比較清涼的東西 (XDDD

需要大流量的客戶會自己建系統

後來做一座有人寫信來鼓勵

從小到大

很多人從小立志當總統 藝人

國中的老師說: 長大就會懂了

原來這些工作只有當總統最簡單 XDDDD

我現在搞網站能比Pixnet成功嗎?

你可能失去比得到多

但你不是一無所有

書:矽谷之火

你可以專門蒐集股票

過去硬碰硬 現在觀念的轉變/整合的過程 就能改變世界

過去要做資料庫要會一堆東西

現在要做搜尋引擎 只要

你的難度 : 你到底要做什麼

Open source

哲學

方法

我同學說freebsd小惡魔長得很像我

你要改變世界很簡單

躺在床上就能創造世界改變的事實

(呼吸XD)

有感覺得:  快速得改變

1991年的linux第一版 4千多行

當初一兩個人用 現在好幾億人用

現在有1千五百萬行(核心)

連微軟都是linux核心貢獻者(去年成為前十大)

Linux不只是作業系統核心

把知識累積起來

你不會想買核心  但核心可以支撐pixnet , facebook

Linux哲學

永遠都可以有創新的東西

為何微軟要推open source?

Hyper-v

只好去改善linux kernel 讓hyper-v上的linux快一點

可應用在硬體

Ardunio很大比例使用者是藝術家

不要只是用jQuery  你可以回報測試結果 如IE不會動

如果你完全沒用開放原始碼 從OS到網路都自己來 請告訴我 我們公司很需要這種人XD

世界上

千萬個使用者用GCC

開放原始碼 你可以找到共同想法的人們

若有同學找工作的話

你要想像你做一個系統的UI改進

當工程師都開始用你的東西

你還沒發履歷表人都來了

不然你以為人家怎麼找人

Google summer code的項目都很冷門

編譯器  核心改善  linux核心

不是改善效能  是改善基於某的演算法的

資料庫(改善多國語文的效能

細到你覺得偏門的

希望在學生時代就找到

不只軟體  硬體設計圖也可以開放原始碼

開放原始碼以前只是獨立運作的系統

文字瀏覽器  輕便圖型系統

後來的企業根opensource交流

2010很重要

很多主流開發者都有大公司養(IBM INTEL等)

編譯器開發者 9.3成來自企業員工

你就做貢獻 久了就會被看到

以前要作履歷

在這個時代不是 你的創作可以累積下來

我出國下飛機東西被偷走

(為了參加研討會) 身上都沒錢

我就遇到些宅男的樣子

就跟他搭訕

為什麼敢呢 這個人可能跟我合作過 雖然從來沒合作過

一見面就問能不能借我100歐

報案時發現警察的電腦用新酷音 就聊起來了XD

我幾乎所有證件掉光  警察效率卻很好

我大部分時間可能再寫軟體

以前需要推廣軟體部門

現在每個人都可以幫忙推廣

只要 “最新 最屌” 點閱率就會提高 XD

我的部落格也塞過 流量就提高了 不過那些人一定很失望

《矽谷之火》

「我們今天正處於這樣一個年代,充滿幻想的人們發現,自己已經獲得了曾經夢寐以求的改造世界的力量」

大學要不要念完

我覺得有沒有是一回事

重點是學習 讀書 不是念完

你某些時候要抬起頭去看這個環境 其實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重點是你的學習 你可能覺得你現在”沒用”

我舉個例子

我以前女朋友就問我物理數學的問題

她不是真的有興趣  是因為兒子每天問  (OS: 那真的是你兒子嗎

持續學習   融會貫通

Open source的環境 就像星光大道一樣

寫程式很多評審在看

Q:我的丟東西上去久了之後沒人要fork?

你應該有交過女朋友

你本來就是要投入的~  說我愛你一生一世沒用

要靠行動的

你要去經營他 經營一個社群

Social coding

隨便commit 就有人follow你了

就是有人喜歡關鍵字搜尋

大公司間怎麼合作? Github是一種方式

這付出跟寫部落格不一樣

讓別人管你的專案

現在沒有對立

Chrome   Safari 都是webkit

Google的iPhone (jserv也會跳針 XDD

但手機上又是競爭的

我們可以做什麼事情?  一句話 “讓他變得更好”

我只能分享我的經驗 不想講得太玄呀

Q:若open code被大公司牟利呢?

以誠品為例  創造一個文化 在書店隨意翻書  你甚至根女店員認識也可能

重點是他吸引道人氣

開放原始碼是用工程的方式解決問題

回歸工程面

越基本的東西  越是公共財 (編譯器  核心

IBM賣電話收費

微軟 賣貼紙獲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川庭屋:台南拜拜用的綠豆糕與塩糕

台南人拜拜時會附上一塊糕仔(綠豆糕或塩糕) 談到綠豆糕,大家一定都想到百年老店【富香齋】,台南人的共同記憶。 我尚未嚐過他們家的綠豆糕,但拿別家的給府城人試,都說味道有差,比較愛富香齋。 可惜富香齋現在歇業了,我去了好多次想詢問有沒有機會購買都未果,整個都是鐵門拉起的狀態。最近中秋節,路過碰巧燈火通明,見店內有幾位大姐在內閒聊,應是後代,原本想說算了,但又折回去問問,就算碰壁也算死了一條心。 大姐表示歇業主因是:師傅歸西了。 那...傳承呢?或有沒有其他徒弟呢? 「都沒有,底下兒女都在上班了。」 百年招牌為何沒人要接? 太累,做傳統糕餅幾乎是沒有假日、沒日沒夜的工作,比上班族/工程師生活品質差,現在至少還有個週休二日,若是以前的中秋節,全家現在都還在趕出貨呢!更現實的是,收入也沒比較好,綠豆糕的定價實在太便宜。 一代府城人的指標老店就這樣凋零,風味之美,只在老府城人的心中。 那衍生一個問題,現在天壇、大觀音亭等廟裡面拜的糕仔到底是誰在做的呢? 天壇旁邊的賣金阿婆說是富香齋親戚做的,但在哪裡? 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只叫我去富香齋問問(笑) 透過老府城人阿美姐得知,大觀音亭有綠豆糕跟塩糕,我傻呼呼地想進去「購買」,不料廟方卻說「這沒在賣的啦,想吃自己拿,或者投香油錢」,基本上在這邊拜拜買金時都會附,把綠豆糕或塩糕放在金上一起拜。 嚐了口味後,包裝雖不同,味道果然跟天壇一樣啊! 綠豆糕本身的包裝並沒有店名,一問大觀音亭廟公才知道, 就在對面而已。英代大飯店隔壁的民宅,照片上藍色這棟1樓就是了,沒有招牌,真的是超低調。敲門問候,裡頭才有人出來,老闆娘跟老闆都在,拿出熟悉的綠豆糕與塩糕包裝,才確定找對店家: 「川庭屋」 綠豆糕與塩糕 一包50元,一顆才5元,保存期限10天,最多30天。 你很難想像,古早味的東西,竟然連價格也是古早的,我嚐過萬川號的綠豆糕與塩糕,還是覺得川庭屋比較強。在這個手搖飲料店20元起跳的年代還有這樣的價格,不可思議。 與富香齋親戚?店家尷尬的澄清不是,只能算是同業,而且這邊也竟然經營70多年了,一直保持最傳統的作法與最簡單的原料,從未變過。

[心得] 新竹,菁承堂國術館

國術館常常給人黑黑暗暗的樣子,這把漫畫店的舒適與國術館的專業結合,讓整骨成為開心的旅程。 水田街198之1號 0978-222-297 無預約 現場排 上午08:30~12:00 下午14:00~21:30 周日公休 顛覆黑黑暗暗的國術館形象,而且固定價格200不亂開 超棒的免費服務 環境清亮,還放著令人放鬆的音樂呢 坐沙發讓人不想離開呀~ 側門設計,讓外面可以看到裡面,裡面可以看到外面 讓女孩子也可以放心被推拿,真是貼心至極的設計。 只可惜的是我的痛點是腳,但師傅一直處理不好, 反而我在台南林森路弄一下就好了XD

Processing 2 輸出中文字超簡單!

/* Processing輸入中文好簡單 DDLab,LFking */ PFont myFont; void setup() {   size(640, 360);   background(0);   myFont = createFont("標楷體",100);   /* 直接輸入字型名稱,只要電腦有安裝該自行即可顯示 */   textFont(myFont); } void draw() {   textSize(30);   text("數位藝術,Nice", 0 ,height/2); } 原始碼下載 https://github.com/ygtw/Processing_chinese_font